兩萬小時的Seagate 500G硬碟

這次稍微講講特殊的維修經驗
這台主機歷經Power故障、主機板記憶體插槽故障,
所以已經陸續更換過新的Power跟主機板,在我這共花費掉了3600左右維修,
本來我想要勸他買新的主機了,不過主人偏偏每次寧願花小錢,
也不願痛一次到位,那就只好且戰且用囉!

而這次遇到的問題很奇怪,朋友一直跟我說他會黑屏,
說是顯示卡壞掉了,在還沒看到主機之前,我都相信是這樣,
直到在我這裡重灌Debug時,就發現不愧是英文唸到被當的人,
明明就有顯示英文訊息阿!

而且有一定機率會卡在BIOS POST的階段,雖然只要能開機成功,
就能正常使用,這問題未免也太難抓。

所以綜合以上已知的症狀:
1.常常抓不到開機硬碟
2.主機板BIOS POST速度過慢

到了這裡,我們應該就要來去查查硬碟的狀況了,
查詢硬碟的S.M.A.R.T資訊我認為是最客觀的,
雖然沒法像MHDD詳細,但是我認為檢測應該由簡入繁,
一開始就直接跳MHDD測試500G硬碟未免也太浪費時間了Orz

使用CrystalDiskInfo觀察,我們可以發現到這顆硬碟已經使用21705小時啦!
這顆真的Seagate嗎?!

以上資訊,雖然並未發現硬碟S.M.A.R.T的異常,但是我再嘗試重開幾次主機,
果然又是抓不到開機硬碟了,同時發現硬碟並沒有啟動的聲音,
所以各位朋友阿!S.M.A.R.T資訊也只能作參考而已,MHDD更是查不出來HDD
不啟動的狀況,但是基於兩萬小時的使用時間,我們可以合理判斷主軸馬達早就老化了。

既然查出硬碟老化狀態嚴重了,就去採購了一顆WD藍標1TB來更換囉!
最後再把系統安裝一下就搞定啦!更換到現在已滿4個月,故障都未再復發。

延伸思考:

應該也會有朋友懷疑排線有問題,不過第一次維修這台主機時,
發現是卷電話線的SATA排線時,就已經幫他換新排線啦!
另外排線有狀況,基本上會看到S.M.A.R.T資訊有C7的錯誤,
而且系統會時常凍結,不過都沒遇到,所以排線問題自然被排除在外了。

本篇發表於 維修實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